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关于保护大辽河入海口景观打造河海文化旅游链条的建议》(第250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15

【字号:

分享:

李晶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大辽河入海口景观打造河海文化旅游链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由市文旅集团牵头,重点整合辽河老街、辽滨公园、渡口、西大庙旅游资源打造滨河旅游度假区。在大辽河口旅游度假区的景观带上分布着西大庙、西炮台、辽滨公园、永远角湿地公园、辽河特大桥、渡口、明湖广场、沿海产业基地海滨浴场等景点,近几年在文物系统的推动下已对现有景观进行了修复工作。打造新景观,以辽河老街为重点开发商埠文化旅游产品。今年1月份我们以“锦绣辽宁 多彩非遗”为主题,举办了“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营口辽河老街景区展示展演暨首届辽河老街新春庙会”,极大的推动了我市夜经济发展,打响了营口辽河老街这个品牌。目前,需要合理整合现有资源,招标有实力的团队进行整理规划。以规划为引领,以项目为支撑,以现有资源为依托,以新的旅游需求为导向,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从整合优化本地现有旅游资源入手,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人文、地理、区位等优势,推进“大辽河口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实施。

重点培育六大旅游核心区域:

(一)辽河历史文化区。

该区域位于辽河以南,辽河大桥以东,主打西大庙、辽河老街、辽河公园、楞严寺和渡口等休闲娱乐项目,主营体验式消费。该地区是营口的老城区,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环境优美,滨河路以南,西大庙与老街连接地段动迁已经完成,可开发休闲娱乐项目。

(二)休闲游乐区。

该区域位于辽河以南,意在打造游乐园、房车营地、辽河大桥、河畔风景区、民宿区休闲娱乐项目。该区临辽河,滨河岸线绵长,辽河景观优美,同时可利用现有场地内就工厂改造再利用,打造经济、美观、生态游乐区。

(三)卧龙湾健康养生区。

该区域位于辽河以东,辽河大桥以西,主打卧龙湿地公园和彩色世界两大休闲娱乐板块,区域主营养生休闲消费。湿地公园因处于保护状态我们也将结合它的生态系统进行项目开发。

(四)西炮台军事体验区。

该区域位于辽河沿岸,辽河大桥以东,西炮台遗址公园保护区外、军事博物馆和红海滩景区三大观光游览项目,让游客在体验西炮台历史遗迹感受古代文明的同时,在军事博物馆区感受我国军事力量,领略军事武器的更新与发展。

(五)“渔家海岸”生活体验区

该区域位于四道沟码头,开发西沙滩海滨浴场,通过围坝吹沙,打造一个人工沙滩和海滨浴场,未来向南依托海鸟生态栖息地,通过碱蓬草种植打造出营口的红海滩。打造以海捕、破冰、落日赶海、营地度假等为一体的原真渔家生活度假聚落。

目前,针对辽河湿地鸟浪文化,我市已连续举办了两届“鸟飞湿地花开营口” 春季赏花观鸟季启动仪式活动,通过开展大型主题文艺演出、播放营口春季旅游宣传片、发放宣传手册、设置主题摄影作品展、召开营口春季旅游资源推介会、组织营口特色旅游产品考察等多种形式展示“鸟飞湿地,花开营口”的春季旅游品牌形象。

营口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6月10日

联系人:郭凡  电话:2989019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