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体育健身

室内室外练起来

来源: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号:

分享:

室内室外练起来

无论是室内还是室外锻炼,安全性都至关重要。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崔新雯提醒,“寒假期间的体育锻炼最好有家长陪同参与,室内锻炼时,由于场地受限,应避免儿童进行快速跑动,以免磕伤、撞伤,运动强度、动作难易程度应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安全有效的运动应以中低强度为主,保持适当的运动间歇,以身体微热,呼吸急促,但可以正常说话为宜。运动后注意休息和保暖,避免引起感冒等疾病。此外,在阳光充足、晴朗微风的时候尽量选择户外运动,这有助于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和促进骨骼正常发育,但要做好户外运动装备的配置,如透气的内衣、抗风防水透气的运动服,以及防滑的运动鞋。”

崔新雯推荐了一组适宜假期进行的室内外体育活动及亲子游戏,可以增强肌肉力量、提高心肺耐力、平衡能力和协调性,同时强身健体、促进身心健康、增进亲子感情。

后交叉弓步 1.直立姿势站立,双脚间距约与肩同宽,双臂前平举;2.右腿后撤置左腿后方,呈交叉站立姿势;3.深蹲并停留1-2秒;4.慢慢起身,直至回到步骤2的动作;5.双臂放下,置于身体两侧,右脚收回,恢复站立姿。两侧交替进行;6.左右练习10-15次,练习2组,组间间歇20秒。

过河拆桥 1.规定一段距离,如5米,孩子站在起点,拿着两个泡沫地垫;2.交替将泡沫地垫放在地上,踩着泡沫地垫向目的地前进。脚不允许踩在泡沫地垫以外,一旦踩到地上就需要返回至起点重新开始;3.该游戏可以以竞赛的形式组织多个小朋友一起开展。

站如松 1.在地面上画两条相距半米的平行线,两人各站线的一边。站定后,两人伸出双掌相抵;2.发令后,双方利用向前推送和向后缩让的巧劲,使对方脚掌移离原位即为获胜;3.该游戏进行3-5次。

搭档座椅平衡 1.两人面对面,两人相距约一个半手臂的距离,手拉手。双脚分开约与肩同宽;2.保持拉手状态,同时屈髋屈膝,向后坐,使两人双臂完全伸直,大腿约与地面平行;3.左右练习10-15次,练习2组,组间间歇20秒。

快速反应转身接球 1.家长双手拿着网球,双臂侧平举。孩子背对着家长站立;2、家长发出口令并松开一只手让网球掉落,孩子需要快速反应,转身,在球弹起时将球接住;3、练习5-8次。

螃蟹爬行——纵向 1.身体呈仰卧支撑姿势,屈髋屈膝,双手和双脚脚跟触地支撑,并保持臀部离地。双臂伸直;2.保持腹部收紧,抬对侧的手和脚同步向前或向后移动;3.练习10-15次,练习2组,组间间歇20秒。

大猩猩爬行——纵向 1.俯身屈髋屈膝,呈双手和双脚触地支撑姿势,双臂伸直。保持双膝位于髋部正下方,并保持双膝离地;2.保持腹部收紧,双腿蹬地发力,抬双臂使身体向前跳起,双手着地的同时将双腿拉向手臂。双脚落地后再次重复上述步骤3.练习10-15次,练习2组,组间间歇20秒。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