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集锦

线上展览|“虎虎生福”壬寅年生肖文物图片系列展——画像砖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号:

分享:


虎的形象在我国几千年来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占据颇为显著的地位,常常与龙并称,在《周易.乾卦文》中就有:“云从龙,风从虎”的说法。因为龙飞于天,虎行于地,所以虎与龙结合一起成为雄伟强盛的象征和美化权威的典型形态,是人崇拜并畏惧的对象,有时也充当逐妖、祛邪、镇宅的角色,构成了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民族风俗文化特质。

 

画像石、画像砖是刻画在墓室石壁或模印在砖面上,介于绘画与浅浮雕之间的一种艺术,所表现的题材内容丰富多样,极其广泛,画面生动而具体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思想和生活状况。画面构图独立完整,结构谨严,富于变化;线条质朴生动,简洁有力;造型夸张传神,极具装饰意趣。

 

四神又称四象,即青龙,白虎,朱雀和玄武,是百姓所喜爱的吉祥物,有祛邪,避灾、祈福的作用。虎,百兽之长,威猛食人的形象在四神中具有降服鬼怪、消灾避祸的能力。古人相信虎能噬鬼,将其作为主管风雷的自然神,也将其作为财神、山神、土地神和城隍的坐骑,与各路神祇一道,成为平安、财富的守护神。奇门遁术中,虎出现的地方就意味着祥瑞、仁善,可庇佑子孙繁盛,世代兴隆。

 

高句丽四神壁画之白虎/魏晋南北朝

吉林省博物院藏

 

 

 

白虎星座画像石/汉

河南博物院藏

石呈长条形。画像中雕一虎昂首翘尾,呈奔驰状,旁刻九星,象征西宫白虎星座,空白处饰云气纹。

 

 

四神云气壁画/西汉

河南博物院藏

该壁画中间部分为主题图案、四周外框纹饰绘以连线穿璧纹和云气纹。主题图案有青龙、白虎、朱雀等。

 

 

白虎瓦当/汉

甘肃省博物馆藏

瓦面上有一白虎张口露齿,杏眼,竖耳,虎尾上翘,尾尖内卷。四肢触地,作行走状。

 

 

模印四灵画像砖/汉

张掖市博物馆藏

正面印有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方神兽图案,整幅画面仿古铜钱纹样绘制,外带细边廓,中间方形廓,四出线与外廓四角相通,把砖面分成了均等的四个梯形画栏,栏内四种神灵各异,各有两个乳钉纹,中廓内饰以四瓣花纹,五个乳钉纹分别点缀于花瓣和中央,背面及四侧边素面无纹饰,纹饰古拙典雅,反映了汉代非常流行对四神的崇拜。

 

 

白虎彩绘画像砖/魏晋

敦煌市博物馆藏

虎昂首,张口作怒啸状,前膀及后腿有排羽状翼,前翼较大向上延出,尾弯曲上扬,虎身墨线勾绘环带状斑纹,四肢腾跃。

 

白虎瓦当/汉

天津博物馆藏

 

 

 

 

白虎墨绘画像砖/西晋

敦煌市博物馆藏

白虎昂首,双目圆睁,张口露齿,作怒啸状。前肢腾跃,后肢触地。前膀处绘排状翼,虎尾弯曲上卷。白虎孔武健硕。

 

 

 

 

虎头彩绘画像砖/魏晋

敦煌市博物馆藏

 

饰门虎/西晋

敦煌市博物馆藏

 

 

白虎画像砖/东魏

河南博物院藏

正面模印浅浮雕白虎图案,虎为翼虎,张翼竖尾做腾飞之势。虎首前有半个"瑷"形图案。

 

 

 

虎头彩绘画像砖/魏晋

敦煌市博物馆藏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