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营口市鲅鱼圈区小望海村

来源:局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3-07

【字号:

分享:


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芦屯镇小望海村位于鲅鱼圈区沙河入海口1公里区域,三面环山怀抱着鲅鱼圈镶嵌在北部的明珠-鹊鸣湖,大沙河玉带萦绕婉延入海,是集山、河、湖、海于一体的秀美山村。2021年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一、自然和文化资源禀赋情况

(一)村内自然资源汇萃,得天独厚。大沙河婉转流过,形成了风光独特的沙河景观带,秋高气爽,鸥鹭翔集,是观鸟写生佳地;入海口处,河海一天,极为壮观;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龟石滩近在咫尺,让人不由心生赞叹;正在精心打造的西山青年公园,风景如画,园内艾香阵阵,民宿、垂钓、温泉让游客留连忘返,今年拟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南侧鹊鸣湖,50 万平方米水域已实现绿化全覆盖,呈现出一派鱼在水中,人在画中的美好景色;东侧的回龙山占地2400 亩,于2019年被评为全省首家以农业为主体的国家AAA级旅游风景区,驻足园内,便可沉浸于晨钟暮鼓之中,使人醒心清梦。龙母庙旧址上方的望海台上,是整条海岸线欣赏夕阳坠海的绝佳之地,登临其上,黄金西海岸的胜景尽收眼底。

(二)域内文化资源丰富,底蕴绵长。小望海,即远望海,退一步海阔天空也,单从村名已闻文化气息,蕴味可见一斑。相传宰相刘罗锅的父亲刘统勋下大狱时,刘罗锅的族人为避祸,从山东老家飘洋过海,途中遇到危险被龙母所救,来到此处后兴建了龙母庙(全名为盖平县回龙山龙母庙,毁于文革),位置在回龙阁的东北方30米处。鹊鸣湖的畔子归石,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望儿山上的母亲盼子难归,化作望儿山,世代凝望,而赴京赶考的儿子,在高中举人后在返还途中,逢战争而为国捐躯战死沙场,化为巨石守护此地安宁,后人称为子归石。随着龙母庙风调雨顺碑和庙内藏经盒的现世,在市级文物回龙阁(钟亭)的见证下,寓意着对安宁美好生活向往的龙母文化,在逐步经过挖掘和整理后,已成为小望海旅游发展的独特文化IP,并与母爱文化、鲅鱼公主文化互为补充,构成了鲅鱼圈主文化之一。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