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口文体动态

防“谣”也是抗“疫”

来源:营口市文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04 09:08

【字号:

分享: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每天的疫情动态都牵动着亿万人心。在全省抗击疫情的战场之外,另一阵地的斗争也未停歇。社交媒体上谣言四起,再次凸显特殊时期舆论引导的重要性。

当下,人人都是“信息源”,个个都有“话语权”。任何一条新闻、一个观点,只要涉及大众关切,就有可能如亚马孙雨林的那只“蝴蝶”,轻扇一下翅膀,最终传导为一场风暴。它可能是“利器”,可以促使一些问题快速解决、推动社会进步。它也可能是“凶器”,经过“裂变式传播”,给公众带来恐慌、不理智等负面情绪。谣言,无疑属于后者。

疫情发生以来,网上谣言可谓层出不穷、花样百出,有“多戴几层口罩才可以防病毒”“抽烟喝酒可以防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等误导公众的“防治秘笈”,有“又有某某地封城”等影响稳定的虚假信息,在疫情动态已成国人“集体敏感”的现实之下,一经发出,迅即便会掀起不小的波澜。

“粉碎”谣言,需综合施策、多方发力。政府层面,要信息更透明、反应更迅速,及时、准确地回应百姓关切,最大限度压缩谣言生存空间。要重拳整治、精准打击,让造谣者付出沉重代价,让更多人不敢碰触“高压线”。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增强互联网思维,适应网络舆论生态,顺应新媒体传播规律,听民意、解民忧,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同时,媒体的“主力军”更要冲上“主战场”、抢占“主阵地”,通过报网端微屏,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第一时间发布官方信息、权威声音,以公信力、影响力对谣言形成“围剿”之势。此外,公众也应该学习科普知识、增强防范意识、提升辨别能力,不信、不转,这也是为抗“疫”作贡献。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我省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机制更完善,媒体报道的专业度明显提升。此次疫情面前,正确声音始终占领着舆论高地,对谣言形成了“围剿”之势。而医护人员最美逆行、国内各地守望相助、海外华人慷慨解囊等报道,则令人不断收获感动,坚定必胜信念。

别让“谣言”扰乱战“疫”大局,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